[活動宣傳代PO]客家粄粽教學和比賽



桃園縣「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活動」系列活動陸續展開。龍潭鄉農會29日配合桃園縣文化局在渴望園區舉辦客家粄粽教學和競賽活動。粄粽是客家人獨特的粽子,用的是客家人最常用的粄。雖然遇到大雨,仍吸引數百餘民眾前往參與,尤其許多是第一次體驗自己包粽子加上壓印紅粄,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文化局長張壯謀也親自來體驗童年包粽子和紅粄的回憶。

為了推廣龍潭好米,龍潭鄉農會總幹事黃福健指出,今年是第一次配合端午節辦理粄粽免費教學活動。同時針對家政班舉辦米食競賽,今年總共有十個家政班報名參加,每個家政班不只交出合乎規格的粄粽,還發揮創意做出八寶發糕和水果蔬菜造型的粄及各式各樣造型的粄食。

龍潭鄉農會表示,粄粽所使用的粄需要蓬萊米和糯米調配,必須有正確的比例才能做出軟Q卻又不黏粽葉的功夫。有鑑於很多年輕一輩人不認識粄粽,因此農會特在下午兩點到四點進行免費的板粽和紅粄教學。數百份的食材都由農會免費提供。讓民眾來親身體驗客家傳統的金包銀紅粄和粄粽。

下午四點之後,活動緊接著舉辦粄粽比賽,由家政班的好手針對粄粽來一較高下。龍潭鄉農會推廣股表示,這是農會第一次針對單一品項也就是粄粽來進行比賽,因為粄粽不僅要講究外觀、美味還有粄的黏度和咬勁。這牽涉做粄人對混米的功夫和揉粄的技巧。透過這個競賽,希望能重拾大家對傳統客家米食的技巧,同時也推廣這個很有客家特色的米食。
      
活動主辦單位:龍潭鄉公所

還沒完,點這裡...

[活動宣傳代PO]龍潭端午獅王水上飛樁 國際隊伍「無影腳」一決天下



桃園縣縣長盃龍舟競賽即將在6月15、16兩日在龍潭大池舉辦。去年受到熱烈迴響的獅王水上飛樁將擴大到國際層級,民眾可望看到聞名全球的黃飛鴻獅藝武館及十三姨獅隊來台競技。

總統盃水上高樁獅王爭霸賽去年由中華民國龍獅運動協會第一次在龍潭配合端午節比賽,精彩的表演吸引爆滿的民眾。因為迴響熱烈,今年趁勝將規模擴大到國際層級。不僅國內好手群集,還跨國邀請新加坡、香港及中國獅藝跳樁雙霸主廣東佛山黃飛鴻獅藝武館和十三姨獅隊。

關於黃飛鴻的影片大家或多或少可能都看過一些,像《王者之風》、《少年黃飛鴻》、《獅王爭霸》、《男兒當自強》等等。90年代末香港導演徐克拍攝的《西域雄獅》,正好成就了黃飛鴻題材的第100部影片。黃飛鴻最有名的絕技便是出神入化的無影腳。而樁獅更是黃飛鴻館的看門絕技。

對於海外獅團強勢跨海挑戰,台灣國立體院老師劉晨碩,同時也身兼中華民國龍獅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在FACEBOOK(臉書)上發步訊息,廣招網友聲援保衛台灣獅王。已經引起網友熱烈迴響,表明要到現場為台灣隊伍加油打氣,希望端午節那天能展現台灣獅王神功,力保獅王地位。
   
活動主辦單位:龍潭鄉公所

還沒完,點這裡...

[活動宣傳代PO]全台唯一客家龍舟賽



2010年端午節將屆,由桃園縣政府和龍潭鄉公合力舉辦的龍舟競賽,定本月15、16日兩天在龍潭大池盛大舉行,有來自國內、對岸的中國大陸、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家的龍舟競旅參與,副縣長李朝枝和龍潭鄉長葉發海期盼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今年的端午節,除了有客家桐舟盃龍舟賽與第二屆總統盃水上高樁獅王爭霸賽外,主辦單位還特別舉行有端午花火節、客家音樂賞析及客家美食展等精彩活 動。 

今天,李副縣長在桐舟共渡記者會上指出,端午節是中國三大民俗節慶之一,端午節當天各地都會有龍舟賽和包粽子等活動。由於社會的變遷,已難再找到 舉行龍舟比賽的場地,而龍潭鄉則是得天獨厚,龍潭大池早自民國四年就已經有龍舟比賽的活動,距今已將近百年,桃園縣在最近幾年,更是年年在此舉辦,今年活 動內容的精彩度,將是近年少有,歡迎民眾能前往親身參與盛況。 


龍潭鄉長葉發海表示,今年龍潭鄉公所特別擴大舉辦客家桐舟盃龍舟錦標賽,並結合神農祭、水神祭等傳統節慶,全力朝「北龍潭、南美濃」客家重鎮的目 標努力,他竭誠歡迎世界各地的華人都能組隊參與盛大的龍舟比賽。

還沒完,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