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宣傳代PO]客家粄粽教學和比賽



桃園縣「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活動」系列活動陸續展開。龍潭鄉農會29日配合桃園縣文化局在渴望園區舉辦客家粄粽教學和競賽活動。粄粽是客家人獨特的粽子,用的是客家人最常用的粄。雖然遇到大雨,仍吸引數百餘民眾前往參與,尤其許多是第一次體驗自己包粽子加上壓印紅粄,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文化局長張壯謀也親自來體驗童年包粽子和紅粄的回憶。

為了推廣龍潭好米,龍潭鄉農會總幹事黃福健指出,今年是第一次配合端午節辦理粄粽免費教學活動。同時針對家政班舉辦米食競賽,今年總共有十個家政班報名參加,每個家政班不只交出合乎規格的粄粽,還發揮創意做出八寶發糕和水果蔬菜造型的粄及各式各樣造型的粄食。

龍潭鄉農會表示,粄粽所使用的粄需要蓬萊米和糯米調配,必須有正確的比例才能做出軟Q卻又不黏粽葉的功夫。有鑑於很多年輕一輩人不認識粄粽,因此農會特在下午兩點到四點進行免費的板粽和紅粄教學。數百份的食材都由農會免費提供。讓民眾來親身體驗客家傳統的金包銀紅粄和粄粽。

下午四點之後,活動緊接著舉辦粄粽比賽,由家政班的好手針對粄粽來一較高下。龍潭鄉農會推廣股表示,這是農會第一次針對單一品項也就是粄粽來進行比賽,因為粄粽不僅要講究外觀、美味還有粄的黏度和咬勁。這牽涉做粄人對混米的功夫和揉粄的技巧。透過這個競賽,希望能重拾大家對傳統客家米食的技巧,同時也推廣這個很有客家特色的米食。
      
活動主辦單位:龍潭鄉公所

0 comments: